优服务 聚合力 提效能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热线

日期:2021-01-05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会议暨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开通仪式举行

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责任部门的积极配合下,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省内争一流,全国创先进,全方位服务”的发展目标,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企业家中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1月4日,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会议暨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开通仪式举行,安排部署“热线效能提升年”活动和下步热线工作。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李战军首先对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2020年,市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来信等近50万件,较2019年增长126.25%,通过大数据比对,李战军对居民生活、住房与房地产、三农问题、交通运输、噪音扰民、城市管理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部分典型案例在会上进行了通报。


汝南县、上蔡县和市城管局分别在会上发言。

朱是西、栗明伦、张新领共同启动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

朱是西指出,做好热线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渠道,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是打造幸福城市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凝聚工作合力,持续推动热线效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朱是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热线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企业和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对问题诉求要提升认识,形成共识;对反映问题要快办快结,让群众满意;对办理结果要及时反馈,形成闭环;对办理情况要及时跟进,严格奖惩,切实推动12345热线工作高效办理。

朱是西强调,今年是我市12345热线“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品牌”的关键一年。要以创建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为目标,以开展“热线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引领,以“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运行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全国先进,扎实开展“标准化引领、5G科技赋能、法治热线融合、营商环境助力”四大行动,推动热线工作全面提标、提速、提质、提效,在便民利企、服务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朱是西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人人办热线”的理念,夯实责任,齐抓共管,凝聚推进热线工作的整体合力。一是坚持“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高质、高效落实热线工作;二是抓好“人财物”保障,要在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硬件建设、热线人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给予无条件、全方位保障;三是落实“受办督”机制,发挥好日常督查、重点督查“两级督查”作用,加大对群众反映问题,特别是疑难、共性问题的跟踪督办,做到高效办结、及时反馈、群众满意;四是营造“严浓优”氛围,在全市认真开展“12345·有事找政府”集中宣讲活动、开辟12345热线专栏、办好《走进12345·见政》等,广泛宣传热线的重要性、便民性、服务性、权威性,营造热线“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实现“人民热线人民办、办好热线为人民”的工作格局,让热线成为感知群众需求的重要窗口,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成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重要平台。

会议由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副市长冯玉梅、刘晓文、何晞、王钦胜,市政协副主席张新领、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政府各位副秘书长,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热线工作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办、督查室、营商办主任,中心城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镇长(主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学校、医院和群众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