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线人民办 办好热线为人民

日期:2022-04-27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战军应邀到市委党校宣讲12345热线工作

2022年4月26日下午,市委党校开展“热线进党校课堂”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战军应邀参加,并以“守初心践行群众路线 担使命办好人民热线”为题,从12345热线工作的重要意义、驻马店热线的发展历程和热线人热线故事三个方面进行宣讲。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主体班150余名学员参加,市委党校副处级组织员雷新芳主持宣讲。

近年来,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和《河南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47号)工作要求,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互联网+热线+督查”驻马店模式,在全省率先开通心理服务专线和营商环境服务专线,着力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热线“政府倾听民声化解矛盾的主阵地,回应诉求为民办事的主平台,收集民意服务决策的主渠道”作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马店热线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热线+督查”特色模式,坚持“互联网提供技术支撑、热线收集社情民意、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深化热线督办、政府督查两级督查模式,热线为督查提供问题线索,督查为热线提供办理保障,确保企业群众反映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驻马店热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问题专项调研”系列活动,以能力作风转变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将每月15日定为全市督查热线“双周会商”日,解决遗留公交站台影响群众出行、小区电梯备用电源修复、安置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因执法边界不清存在管理漏洞、业主装修破坏承重墙等久拖未决的典型问题。供暖季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对供暖问题办理情况采取入户回访方式解决供暖难题。

疫情期间,驻马店热线主动担当作为,为鹌鹑养殖企业解决运输难题、为爱心企业联系红十字会向新乡卫辉捐赠救灾物资、为重症患者开通紧急送药通道。针对疫情类诉求上线了三项新功能,一是增设了疫情防控报告单。受理企业群众疫情类相关诉求后,及时生成报告单,第一时间上报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二是增设了短信服务功能。详细梳理豫事办黄码转码流程,编成短信操作指南,来话人电话咨询后,热线平台第一时间发送短信提醒,帮助来话人自助进行转码;三是增设了出行政策查询功能。驻马店市12345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与“中国政府网”的平台互通和数据共享,群众可快速查询全国任意城市的风险等级、防控政策、咨询电话等信息。

 

办好一件事可以温暖一颗心,办好千万件事可以温暖一座城。李战军讲到,热线诉求表面看起来是一件件琐碎小事,承载的却是一份份信任,影响的是一个个家庭,事关群众利益、政府形象和社会大局。希望通过12345热线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良好社会环境。学员们深受触动,认识到了12345热线工作不仅是落实上级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民生窗口,更是推动科学决策、打造幸福驻马店的现实需要,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理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践行初心使命,扎实走好群众路线,真心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