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正视问题 深刻反思 狠抓落实 坚决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日期:2019-11-04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11月3日夜晚,县长王东征专门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了10月30日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讨论了朱市长会上的重要讲话。针对会上通报的正阳县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回访群众满意率低问题,各位副县长都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认为,由于正阳县基础差、底子薄等历史原因,财政投入有限,在牵涉民生等问题上财政投入不够,但更多的原因是部门干部一把手重视程度不够造成的。为了扭转被动落后的局面,会议要求各位分管副县长一定要亲自挂帅,负责跟踪问效负责到底。办理结果和满意度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总。并将热线办理情况列为每次政府常务会必须讨论的议题。会议还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和惩治措施,对办理速度慢、效果不明显、且群众满意度差的单位和部门,启用督查问责程序。

  会上,王东征县长指出,政务服务热线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架起的是干群关系的桥梁,既是听取民意的一种渠道,又是公众表达诉求的一个平台,既关系着政府治理社会的效果,又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影响着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热线解决的是小事,换取的是民心。群众既然反映了,就说明政府在这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说政府工作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小热线反映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有可能酿成大问题,或者成为缠访闹访的根源,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认真对待。

  王东征县长要求,在去解决问题之前,要先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备而去。群众反映的问题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都要心中有数。合理的诉求一定及时解决,暂时有困难不能立即解决的要给出解决时间,不合理的部分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堵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加深问题的复杂化。要敞开大门,敢于面对,让问题在本部门、本单位就得到解决,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王东征县长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狠抓实效。有些问题也许一时解决了,但由于缺少长效机制,容易反弹。解决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由一件小事,思考到一片;由一件小事,举一反三,抓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反思工作的思路和工作方法,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抓好落实热线办理作为正阳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真正把政务热线办成一条有温度、有速度、有满意度的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