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心防线”驻马店市12345心理服务热线在行动

日期:2020-03-10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截至3月8日24时,驻马店市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已全部治愈,无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全市已连续2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渐稳,经济社会运转逐步恢复。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惧,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心理服务专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区里有确诊病例,自己会不会被感染?”“知道自己酒精过敏,还是忍不住一遍遍的用酒精消毒。”“从武汉返回后,担心自己携带病毒,反复去医院检查,还是十分害怕。”……在驻马店市12345心理服务热线,像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发生。

1月18日,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心理服务专线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来电人王先生从武汉返乡后出现低烧症状,当日去医院检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但内心十分焦虑,反复去医院,第4次去医院时接触了一位疑似病例后更加恐慌,无奈之下拨打了12345心理服务热线。心理服务热线接线员一边倾听来电人的诉求,一边疏导来电人的恐慌情绪,通过讲解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症状、死亡率和治愈率,让其理性认证新冠肺炎,从而降低焦虑情绪;同时建议其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转移注意力,多与亲友沟通以获得情感支持。

听了专家坐席的详细解答,王先生终于放下心来,“听了心理专家的讲解后,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不能盲目焦虑,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12345心理服务热线真的让群众安心、放心。”

无独有偶,2月16日早,心理服务热线接线员韩冰,接到的热线里面传来哭泣声,来电人是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儿子隔离在外,自己缺乏关心、照顾而精神几近崩溃。一方面是心理热线接线员耐心细致的劝导,另一方面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立即形成工单,按照属地原则,转办至职能单位办理,并及时跟踪办理情况。随后,职能单位工作人员紧急联系社区,第二天,老人儿子经确认身体无碍后返家。

在接线过程中,一般普通问题由热线接线员直接解答,专业性较强的疑难问题由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驻马店市咨询行业协会、驻马店市心理学会和驻马店市社会心理学会的心理服务专家全天24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专业性的心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