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散乱污”企业 显文明获民心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12345”热线办迅速查处“散乱污”企业问题

日期:2020-06-28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汝南县老君庙镇康店村南边鸿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该工厂无环保设备,工厂有粉尘污染严重,且夜间生产噪音过大......”6月18日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君来到“走进12345”直播间接到市民诉求后,立即安排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前往汝南县老君庙镇康店村进行夜查。

6月18日晚上10时左右,市生态环境局汝南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县环境执法人员到达老君庙镇康店村后,由于无详细地址,举报人匿名举报,通过多次询问周边群众,终于在晚上10:30到达鸿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大门紧锁,场内无任何动静,无生产迹象,与该厂负责人联系,电话无人接听,直至晚上11时40分也无法进入该厂。

次日上午8时,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汝南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配合下再次对该厂进行检查。经现场核实,鸿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院内为一小铸造厂,无环评文件,无污染防治设施,属于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散乱污”企业。经调查,鸿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效益不好,于2019年5月份自行停产关闭,2019年初鸿源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将厂房及场地出租给他人,用于小铸造。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讲解了不符合环保标准、不符合市场需求、不符合产业布局、没有环评手续、没有治污设施、没有市场价值的企业属于“散乱污”企业(驻环攻坚办〔2019〕325号)。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责成汝南县老君庙镇人民政府立即对该“散乱污”企业进行拆除,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措施,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将对拆除情况适时进行后督查。

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始终围绕群众事无小事,通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轮值接听群众来电活动常态化,转变思想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热线“连心桥”、“暖心线”、“测评线”、“标尺线”的作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