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无须愁 热线解你忧

日期:2020-09-10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2020年9月2日,平舆县督查局接到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派的工单:平舆县某居民反映被高中录取后职业中专不按承诺退还学费。平舆县督查局接件后立即与反映人进行联系,反映人表示在没有拨打“12345”热线之前就与校方多次沟通,跑了好几趟,学费也没有退还。

9月3日上午,由平舆县督查局牵头联合教育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平舆县职业中专针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经查,平舆县职业中专下设9个专业,学生就读均不收取学费,仅收取3年500元书本费。反映人所报专业为数控模具专业,2012年,该专业负责人与职业中专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投资购买机床、模具等设备,采取自主招生、自主收费的方式办学,收取就读生学费和材料费3900元/年。8月28日,反映人就退费事宜写出申请,但该专业负责人以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不充分为由拒绝退费。

调查组现场查询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定及该校招生简章,市场监管部门和发改委调取相关档案核实数控模具专业收费依据和标准。调查组核实认定,双方应采取自愿原则。目前,反映人未在职业中专就读且已被高中录取,按照有关政策和相关规定应无条件全额退费。调查组组长储学致向职业中专数控模具专业负责人讲解有关政策和相关规定后,其表示将立即退还反映人所交学费。

9月3日下午,县督查局工作人员与反映人电话联系,学费已经退还,并表示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平舆县督查局始终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出发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认真办理,对于疑难问题,采取多部门协同办理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热线、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