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工资讨要难,市长热线来帮忙

日期:2020-10-19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每到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由于多数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淡薄和法律知识缺乏,面对工资拖欠问题时往往不知所措。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力度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以及越来越多的官方法律援助机构开始积极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纠纷,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逐年得到改善。

近日,西平县市长热线办接到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派的工单:西平县某居民在西平县平安大道和107交国道叉口东南角某工地做外粉外保温工作,拖欠其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工资共计11120元,至今未结算。

接到诉求工单后,西平县市长热线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了诉求人,工作人员了解到,诉求人在进入项目工作时,未签订劳动合同,只知道包工头姓名。对此,热线办责令西平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尽快调查处理。

随后,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最终找到了建设方、总施工单位及分包单位。面对诉求,分包单位承认,是因工程款已用于购买材料导致暂时无法支付诉求人的工资。劳动监察大队所对分包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其立刻发放拖欠的工资。

在西平县热线办和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时刻督促下,项目承包人以最快的速度筹措了所欠的工资11120元,因当诉求人还在外地,所欠的工资暂时由劳动监察大队保管。目前,已通知诉求人和承包商双方到场后核实后发放,诉求人称,这是历年来他讨要拖欠工资最快的一次,非常感谢市长热线和劳动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