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动齐发力 解决群众用水诉求

日期:2024-03-04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2月27日上午,正阳县铜钟镇建安村南雷组村民徐先生拨打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建安村其他村组均已安装自来水管,其所在的南雷组却一直未安装,且村组地下饮用水水垢严重,希望部门协助尽快安装自来水管。

2月28日,驻马店市12345热线中心、市水利局,联合正阳县热线办、县水利局和铜钟镇工作人员到建安村就该问题进行现场核查。

 

经观察,水透亮无浑浊,静置后也未观察出明显杂质,水烧开后有白色沉淀物。经正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烧开后有少许白色沉淀物,成分以碳酸钙、碳酸镁为主,少量摄入不会影响健康。

 

针对徐先生希望自来水入户这一问题,职能部门现场协商制定两种解决方案:一是自行申请,可在近期内解决自来水入户问题。但需自行承担安装自来水管材料和工时费。依据相关规定,乡镇集镇居民每户入户费用不超过1500元,农村居民每户入户费用不超过1000元;二是该村2024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与节水改造项目已申报县项目库,可通过等待项目实施解决,届时村民仅需提供入户材料成本费用。

方案制定后,县热线办工作人员将问题核查情况及解决方案向徐先生进行逐一答复。徐先生对服务过程及办理结果感到满意,对核查小组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比较认同,并表示愿意等待2024年农村饮水项目统一实施来解决自来水入户问题。

下一步,正阳县热线办将持续以群众满意为遵循,不断健全“即应即办、一办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处置和办理,不断提高群众诉求的办结率和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