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 提升办理实效——示范区热线办

日期:2024-04-02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近年来,示范区热线办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平台,坚持倾听百姓诉求,不断优化服务,在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办理实事上持续发力,搭建起了一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12345热线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桥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企业。示范区热线办明确专人负责热线工作,各部门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热线工作,同时各部门均指定一名热线工作联络员,负责热线工单的具体办理工作。

二、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为规范热线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示范区热线办相继出台了《示范区12345热线工作流程》《示范区12345热线办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提升了热线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建立了《示范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应急处理预案》;形成了“12345热线+督查”两级督办模式,加大督办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办理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化办理成效

(一)突出处理及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

(二)突出回复迅速。紧盯问题、紧盯时限,及时提醒部门,及时向群众回访,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处理结果。

(三)突出督办有力。坚持电话督办、会议督办、现场督办,加强《督查暂行考核办法》运用,对工作开展不力、推诿应付的部门坚持“通报批评、工作约谈、工作问责”,以强有效的督办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下一步,示范区热线办将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督查”机制,严格按照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