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现场会在驻马店召开

日期:2020-07-27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7月27日,全省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现场会在驻马店市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及全省各省辖市近百名政务服务热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致辞。会上,省人社厅、驻马店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6家单位对政务服务热线的构建与运营进行了经验分享。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继军在会议上指出,政务服务热线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地探索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肯定。对政务服务热线而言,最广泛的用户还是市民群众,我们要用心倾听困扰普通老百姓的问题并督办好。目前,政府服务热线也面临着发展问题,最大的矛盾是不同的政府服务热线较为分散,下一步要着力解决政府服务热线整合问题,实现一号对外与一网通办,构建一体化政务热线服务,以消除信息壁垒、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在会议上致辞

朱是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驻马店着力把政务服务热线打造成“政府对外的第一总机,百姓诉求的第一窗口,建言献策的第一通道,企业服务的第一平台,效能监管的第一线索,调查研究的第一资料”,探索出了“互联网+热线+督查”驻马店模式,叫响了“12345,有事找政府”的服务品牌。接下来,驻马店要以此次会议为动力,按照打得通、办得好、用得上、服务群众有质量、有获得感、有幸福感的原则,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政务服务平台。

据介绍,驻马店从2018年底开始,从政务服务热线这个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入手,先后将全市32条政务服务类热线整合到12345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一条热线管全城,着力打造“以市长服务热线为主、各公共事业服务热线和关系民生的便民事项纳入平台统一运行”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短短一年多时间,驻马店政务服务热线就成功创造多个奇迹,探索建立的“互联网+热线+督查”驻马店模式,荣获“最佳管理效率奖”“骏马奖”“治理实践奖”等全国性大奖,成功实现了由“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变。

2019年驻马店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诉求21.8万件,直接办理14.9万件,转办6.9万件,诉求按时办结率95.4%,回访率100%,群众回访满意度93.8%,在全国344个城市12345热线监测排名中,位列全国地市级第27位,河南省第1位,先后在全国最佳政务服务热线评比中获得“最佳管理效率奖”,在第三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荣获“骏马奖”“治理实践奖”。

7月22日,在山东潍坊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政务热线发展高峰论坛上,驻马店与广州12345政务热线一并入选“全国政务热线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年会也将于28日在驻马店召开,该会议将围绕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实践与公共卫生管理,后疫情时代12345政务热线数据价值应用、数据智能提升,12345政务热线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与政务热线高质量发展方向等多层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