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事,不敢推,也绝不能推!

日期:2021-12-02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以这一极为生动、凝练的表述,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出新的时代诠释。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驻马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12月1日,一直牵挂着百姓冷暖的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专程安排时间,带领市住建局、市教育局、驻马店中业自来水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厅,现场接听市民电话,近距离听民声、解民忧。

“我们家对面准备建小学,可公示20天了也不见开工,会不会耽误我家孩子明年上学呢?”上午8点50分,电话铃声响起,李跃勇接通了第一个市民来电。

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负责此事的驻马店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耐心作出解答:“这所小学目前正在制定施工方案,上个月23号,我们前往现场办公,要求10天之内开始施工。预计2022年建成,一定不会耽误孩子上学。”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兴则百业兴。一定要做好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动我市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李跃勇语重心长。

日常用水是市民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我们家就住在二楼,但是水压小得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了,洗澡做饭都成问题,只能自己放置增压泵,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

“很抱歉给您生活带来了不便。如果今天您方便的话,我们现在就安排工作人员和您对接,稍后就会有人去您家里及所在的小区进行检测。”驻马店中业水务副总经理刘伟马上给出解决方案。

“热线电话不仅反映市民的日常生活问题,更能反映咱们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的作风和态度问题,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检验。老百姓找我们办事,如果各部门之间互踢皮球,结果只会小事推大,大事推爆。老百姓的事,不敢推,也绝不能推。”在等待电话的间歇,李跃勇轻声却严肃地说。

“感谢您对驻马店城市建设管理的关注,我们马上责成城管局会同辖区政府现场办公,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妥善解决好。”

“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全面排查市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类似问题,确保及时得到修缮,消除安全隐患。”

……

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李跃勇与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现场与市民互动回复,连续听取了关于农民工工资拖欠、物业管理不到位、道路规划不合理等问题。

立说立行、现场办公,李跃勇迅速签批督查整改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和所在辖区限期办结,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尽快给广大市民满意答复。

“欢迎您继续关注城市建设管理,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得更美、管得更好!”坚定的话语,让每个打通热线的市民倍受鼓舞。

窗外,天气虽寒,但大家心里都暖暖的。

“百姓事、无小事,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树牢为民情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遗余力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办好、办实、办满意。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亲自接听、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知道群众关心的是什么问题,不要堵塞自己的耳目,听不到群众的呼声。”李跃勇反复叮嘱。

对于驻马店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李跃勇给予高度评价:“12345政务服务热线做了大量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成就,已成为驻马店的一张靓丽名片。要大胆创新,多方宣传,让更多群众通过12345这条热线反映诉求、监督政府,切实解决好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提高公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热线虽小,分量千钧。2019年5月以来,驻马店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已经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31.25万件,按期办结率97.02%,回访率100%,群众满意度92.18%。目前,热线日接听量3500通,市领导接听日突破10000通。

数字无声,见证荣耀。2020年,驻马店市热线运行质量在全国三百多个地级市中名列第7位,并分别获得2019年“全国最佳管理效率奖”、2020年“全国巾帼文明岗”、2021中国客服服务节“最佳幸福团队”等多个荣誉称号。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驻马店还创新设置了全省第一条12345心理服务专线,建立“事心双解”机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11月,荣获“第三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最佳示范奖”。

走进热线大厅,记者看到,“社情民意晴雨表”“党群干群连心桥”“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等醒目标语端方肃然,这或许就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践行为民初心的最好诠释。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晓东 王琦 通讯员 张鑫 余沚瑶 摄影 谭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