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走进热线 服务民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业仪式举行

日期:2023-07-28    来源: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

7月3日—7月28日,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丹心筑梦政务实习团走进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开展了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是他们走出校园深入一线,第一次深度参与面向广大市民的服务工作。

 

经过热线的统一培训后,根据成员们所学专业,实践团分为两组到各部门开展实习工作。其中第一小组是回访组,第二小组是知识库组。

 

在接线大厅,活跃着政务实习团第一小组成员忙碌的身影。作为驻马店市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是政务工作持续活跃的单位之一。小组成员们在拨打回访电话过程中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转达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通过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他们了解到群众的真正诉求,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还学习到了全市各承办单位工作权责范畴,经过学习和实训锻炼,小组成员们的语言表达更加得体,处事条理更加清晰,全力保障交办任务有条不紊地执行。

 

第二小组成员在知识库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知识库系统的操作与运用,他们了解到知识库涵盖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共政策和便民服务信息,是热线接听工作的重要的技术支持,也是话务员为市民答疑解惑的强有力后台依靠。组员们参与整理了知识库内“三农”专项知识库、党建知识库和河南政务服务网相关资料,在工作中开拓了眼界,增加了知识储备。尤其是在整理“三农”专项知识库的工作中,成员们先后通过查看“三农”方面的问题工单和接听农民朋友的诉求,深入了解到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体会到了“民生无小事”,增强了对“三农”工作的认识。

 

同学们一致表示:“虽然实践时间并不长,但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工作的氛围,作为在校大学生,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们真正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工作中了解社情民情,积累实践经验。能帮助市民解决问题我们都很有成就感,收到市民的回访好评后我们的心也十分温暖。热线根据专业为我们分配的工作使我们将自身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得更加紧密。感谢学校和热线能够给我们这个机会参与此次社会实践,依靠平台的支撑将理论知识与相关工作切实结合起来,能够服务人民群众并帮助市民解决问题我们倍感荣幸。”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驻马店市12345热线中心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长,为将来乘风展翼、振翅高飞积蓄力量。